03-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ITAC面试总结

基本信息

时间:2019年7月19日14点00

地点:深圳市宝安区海秀路19号国际西岸商务大厦17A楼10单元;交通方便,出门步行300米左右就是地铁站办公环境不错。

公司: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但是招聘是ITAC,网上了解了下,ITAC以前是软件公司,我的面试官也告诉我了是被杜尔涂装收购了,所以现在可以说是杜尔的IT部门。

职位:MES-软件工程师

环境:深圳这边的办公室不大,但是员工也不多,我今天看到了有3个实施大姐,还有个应该是经理男性。座位应该有十几个,但是没看见人。另外面试官是在苏州,和我视频面试,介绍说那边还有几个开发,一起加起来开发只有7/8人。

流程:没有找我要简历,我问了HR也说不用。我主要拿面试题HR姐姐说没有面试题,还给我倒了杯水,这是之前没有享受到的待遇的,由于是13点30到场,所以等了一会儿HR小姐姐拿了笔记本就让我和苏州的称为“刘哥”的面试官面试。我姑且也称为刘哥吧,刘哥看起来精神干练,有点像我以前学校的数学老师。中年人,最多不过40岁,说话中气足、和善,可以说把第一次面试的“中科软”的“黄利刚”面试官甩到九霄云外了。由于没有做面试题,刘哥直接和我提问面试了。

  1. 自我介绍:说的比较乱,简单的说了下自己在哪里上学,籍贯哪里,以后打算在哪里工作,自己的做的项目。

  2. 项目介绍:我一共写了两个项目,竭我所能在不吹牛逼的前提下的介绍了一遍。刘哥也提了一些问题,自认为都回答上了。

  3. Java基础:

    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的区别。这个简单,第一次面试以后我就做了以复习,还不会的话你看看这里:01-深圳罗湖中科软面试总结

    集合;List和Map都说说;这个我也复习了,简单的说了下ArrayList和LinkedList。以及Map里面的HashMap。这个时候刘哥借势还提问了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是什么?我回答HashMap和HashTable几乎没什么区别,唯一有区别是HashTable是线程安全,HashMap是线程不安全。所以HashTable适合多线程使用。单线程则应该使HashMap。若你还不清楚Java集合框架,请点击这里:Java集合框架系统学习

  4. 数据结构:

栈和队列;我是大白话说的,栈理解一个瓶子,数据就是豆子。先进入的数据就是豆子进瓶子,所以先出来的豆子是最后放进去的。队列就不同了,可以理解为一个空心的水管,先进入的数据先出去,后进入的数据后出去。

线性和非线性数据结构:这题没答上来,我让刘哥给我讲了讲。刘哥说List之类的数据结构是线性,二叉树之类的数据结构是非线性。

  1. 英语怎么样,有四级吗?说到我伤心处了,英语一直没学好所以四级我连考都没有去考,我这人比较诚实,都如实说了。为了挽回一点劣势,我只能和刘哥表决心对学习英语的态度,以及说明已经在坚持学习英语有90多天,大体是我不想错过每一个机会。刘哥也说什么,只是说要英语是因为外资工作的原因,日常会用到一些简单的英语,我依然是表决心以及证明自己经常阅读英文文档和翻译软件。

  2. 你有什么想问的吗?

    我耍了个机灵。之前在网上也看到过面经,提到关于“你有什么想问的”环节。这个时候一般要让自己隐性的表现出很想加入这家公司。所以“隐性”很重要,比如说“新人加入后会有什么培训计划吗?”。这个问题既能提现出你的求知欲,还表名了你想加入该公司的想法,可谓是一箭双雕。

    后期的项目架构?刘哥答复说以后是用NodeJs做服务器端,调用数据库输出REST Api 输出到前端的Vue,最后交给Vue进行渲染,而且明确表示不会使用Java。

    大概多久会有通知?一到两周会通知,好吧,拖这么久,别人工作还要不要继续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