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lify服务器自定义域名添加自定义证书开启HTTPS的正确方法

什么是netlify?

netlify和GitHub pages 的作用一样,托管静态代码的服务器,可以参考我这一篇文章:GitHub pages开启Https、自定义域名和CDN加速。说直白点,就是存放HTML等静态文件的服务器。

为什么要选择netlify?

根据我使用了不到一天的体会,

  1. netlify的速度更快。服务器多,我通过工具查询,netlify提供了7、8个的IP提供用户访问。相比较GitHub的5个ip,它的访问速度远高于GitHub。

  2. 它支持添加多个自定义的域名。

  3. 持一键开启HTTPS服务(使用的是Let’s Encrypt提供的证书,需要修改域名的CANME解析)

  4. 支持添加自定义证书

  5. 支持自动部署(不再需要自己生成html文件再deploy到服务器)

    由于截止写稿时使用时间过短,所以难免还有地方没有表达完整,请见谅。

如何开启自定义域名的https服务?

  1. 部署博客程序到GitHub

  2. 通过GitHub注册netlify

  3. 通过netlify读取GitHub上面的博客程序,并自动部署

    因为如何部署至netlify不在本文的重点,所以上述三个步骤还请自行搜索解决,另外我也相信你可以做到的,加油!

    部署完毕以后,我们进入到项目的settings里

    1. 找到settings菜单,并点击

    2. 找到 Domian management ,并点击

    3. 找到 Costom domains , 这个就是自定义域名项目

    4. 向下翻滚,找到 Add domain alias , 这个按钮就是添加自定义域名了。

      image

      这个时候就可以添加你的域名了。例如我添加的是:blog.gobyte.cn,效果见上图。

      使用腾讯云,申请免费的SSL证书

      这里提一句,为什么我不直接使用netlify的证书,而是自己单独去申请一个。上面提到过,netlify使用它的自定义域名的https时,需要你修改域名的CANME指向netlify提供给你的二级域名上,具体可以看官方的文档说明:

      SSL / HTTPS | Netlify

      DOMAIN ALIASES

      Your certificate will include all your domain aliases when it’s issued, but note that DNS also needs to be configured IN ADVANCE for all aliases for us to include them on your certificate. See the troubleshooting section below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confirming the new configuration.

      为了大家能顺利的阅读,翻译成中文如下:

      域别名选项

      您的证书在发出时将包含所有域别名,但请注意,还需要预先配置DNS,以便我们将所有别名包含在您的证书中。有关确认新配置的更多信息,请参阅下面的故障排除部分

      其实上面的翻译不算准确。准确的说是把域名的主机记录,通过CANME指向它提供二级域名,例如提供给我的netlify二级域名是:shanlan.netlify.com。其实不把域名的CNAME指向它的二级域名也是可以访问的,只不过它的页面会提示你检查DNS解析配置,如下图 。

      image

      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坚持去使用第三方的域名?

      原因是我需要启用CDN,而CDN分发的时候需要回源。我希望回源能用上https,所以我就需要提供证书给CDN,而使用netlify的证书,我没办法去下载。那么干脆就自己去申请证书然后添加到netlify上面吧。

      腾讯云的免费证书申请方法见我这篇文章:GitHub pages开启Https、自定义域名和CDN加速,我这里不再赘述。

    亚洲诚信的证书如何配置到netlify?

    image

    根据上图的netlify添加自定义证书输入框来看,它需要三种数据,分别如下:

    1. PEM格式证书 .
    2. 私钥KEY
    3. CA证书链 CA certificate chain

    我们来看下从腾讯云下载的亚洲诚信证书的压缩包

    image

    该证书压缩包提供了四种主流服务器程序的证书,分别为:

    1. apache服务器
    2. IIS服务器
    3. nginx服务器
    4. tomcat 服务器

    我翻遍了这4个文件夹,没有找到.PEM格式的文件

    怎么办?通过查询netlify官方文档,我看到了这样描述:

    Custom Certificates

    If you already have a certificate for your domain and prefer that to Netlify’s domain-validated certificate, you can install your own.

    To install a certificate, you’ll need:

    • the certificate itself, in X.509 PEM format (usually a .crt file)
    • the private key you used to request the certificate
    • a chain of intermediary certificates from your Certificate Authority (CA)

    翻译成中文如下:

    自定义证书

    如果您已拥有域名证书并且更喜欢Netlify的域验证证书,则可以安装自己的证书。

    要安装证书,您需要:

    • 证书本身,采用X.509 PEM格式(通常为.crt文件)
    • 您用于请求证书的私钥
    • 来自证书颁发机构(CA)的一系列中间证书

    上面描述的很清楚,需要PEM格式,通常为.crt文件

    好的,CRT文件在压缩包里有好2个,分别为apache和nginx里,正好他们两个都有key文件。

    但是,选项3的CA证书链 CA certificate chain 去哪里找?

    搜索一番得知,一般会在证书申请成功以后通过email 发送给使用者。但是我看了下腾讯云给我发送的邮件,是没有该内容的。

    申请证书后,我们会发一封颁发邮件,在颁发邮件里,有证书链代码,把代码保存为crt后缀的txt文本里就可用了

    终于在耗费两个多小时后,我打开了亚洲诚信的官网,通过在线聊天功能,联系上了他们的技术顾问,并说明了我的情况,在这位技术同学的帮助下,我成功的收到了亚洲诚信提供的CA证书链 CA certificate chain

    image

    在这里,由衷的感谢一下技术同学“Huang Nome”的帮助,祝他生活愉快

    开始添加https证书

    通过尝试apache服务器和nginx服务器的证书,只有nginx文件夹内的证书能添加成功

    1. 打开从腾讯云下载的证书压缩包,打开nginx的文件夹
    2. 以文本模式,打开文件夹内的.CRT文件,并复制粘贴到netlify的PEM输入框内
    3. 以文本模式,打开文件夹内的.KEY文件,并复制粘贴到netlify的KEY输入框内
    4. 复制由“亚洲诚信”提供的CA证书链文本,粘贴到netlify的Intermediate certs内
    5. 点击“Install certificate”完成添加。成功效果图如下:

    image

CDN设置https回源

我使用的是腾讯云CDN,操作如下图:

image


至此,教程已经结束,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