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ver资源管理器你在干什么?

偶然间查看杀毒软件的日志,发现有个木马病毒的记录,原来是Clover程序在后台自动联网下载,不过被杀软拦截了,详情如下图:

1566106657051

通过浏览器打开:down.shusw.com/clv/upd/clv_sp3.5.1.gif后,发现确实是一张很小的图片。但是,你以为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吗?image

仔细看waterfall的进度条很长,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网页是由图片、js文件、css文件等组成的。而网页在打开的时候是优先级的顺序来下载的。如果一个文件的waterfall进度条很长,说明这个文件加载的时间也很长。

然后我们仔细看Time这一列,发现总用时4.19S,但是页面中的图片很小,看起来不超过10KB,为什么需要加载4.19S?是对方服务器太慢了吗?直觉判断不是这样,然后仔细看network工具里面的Size列,发现了吗?11.7,单位MB。天哪,什么图片有11.7MB大?果然有问题,根据经验判断,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图片,更像是图片和文件打包在一起伪装成图片。所以我复制该图片链接,通过浏览器的下载管理下载了下来,下载后的文件属性图如下:

image

image

我仔细查询了这个签名,Shanghai Oriental Webcasting Co. Ltd.它是“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看样子是家正规公司,应该不会去破坏普通人的电脑。


重点来了,一张图片没什么内容,但是体积缺异常庞大,这肯定不正常。为了验证我上面的猜测,猜测它是一个伪装的文件。所以我将该文件的后缀名修改为“rar”压缩文件,确实打开成功,如下图:

image

从目录结构以及文件名来看,它确实是Clover的安装包,目前杀软没有报毒,也没有其他行动。我只能单纯的认为作者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去更新它的软件,而不是有其他的图谋在里面。另外还是希望作者少一些流氓,多一些真诚,不要用技术作恶,毕竟电脑软件是否该更新应该让消费者去决定,而不是喧宾夺主成为电脑的主人。


解决方法

使用火绒的联网控制功能,对这个EXE程序进行阻止联网即可,如下图: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