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公司每周晚上占用下班时间开会、团建(跑步)

背景介绍

广东拓斯达科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拓联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我在该公司担任软件开发,正常工作时间是早9,中午12点,下午1.30到18点下班,大小周。我从8月入职,一直到10月基本每天都是21点下班。后来技术领导说希望大家不要无意义加班当天工作计划完成就早点下班,此时我才从10月中旬开始偶尔准点下班了。虽然如此,我那些同事基本都不会准点下班依然在公司加班。可能是因为他们都是刚毕业,不敢下班太早吧。

关于加班

据说鼓励加班的人是总经理徐必业提出来的。而徐毕业是从华为公司辞职出来的,看来网上传言华为“狼性文化”所言不虚。悲哀的是,不是华为的命得了华为的病。华为的高收入,我想只要是从事IT行业的人都知道。而我们的薪资水平是远远低于华为的这个水平的。不可谓要想马儿跑,还不想给马儿吃草。好在上司对他这个观点不认可,让我们自己规划好工作就下班。虽然常规加班可以不加了,但是每周一晚上的代码评审开会还一直存在,最早的时候会在21点20下班。最迟的时候我经历过22:40下班。偶尔不定期的某个晚上还搞个“通识学习”,这一切都是项目经理“马亮”提出来的,学习是我支持的,但是强迫下班时间学习我是非常不认可。但是迫于现实,只能妥协。

关于团建

面试的时候还不知道没周三晚上还有集体跑步,感觉回到了校园时光。这个跑步时间是在19点30分,步行至深圳市宝安体育馆,差不多8点30分离场。

起初我是跟着大家一起参加,直到有一次因为要回请朋友吃饭,在周三的时候提前和产品经理请假后被告知要“捐款”10元后,我就再也不去参加了。大概有三周没有没有参加,项目经理马亮就开始约我谈话。主旨是让我继续参加每周三网上的跑步活动。一开始我真以为是关心下属身体健康,我真诚的回复我会跑步的。后来谈话中才发现他真正的意图是让同事在下班时间多沟通、多交流、促进团队感情、增加团队之间的工作效率,至于锻炼身体都是次要的。

结语

写本文的目的有几点:

  1. 宣泄内心的情绪
  2. 让更多人知道广东拓斯达科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拓联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的真实情况
  3. 希望公司不要占用员工休息时间,员工也是人,想要元工替公司卖命就把钱给足
  4. 希望我以后不再进入这种公司

谢谢你的阅读,祝你生活愉快。